装修知识网

装修中的瓷砖“薄贴法”介绍

admin

近日,有网友反映,自己正准备把居住多年的老房重新装修,由于居室中厨房、卫生间的面积都不大,为了留出更多的空间,她让工人贴砖时少用些水泥砂浆,把瓷砖贴薄一些,但却遭到了拒绝。工人表示,如果想贴薄一些就必须改变工艺,采用薄贴法,但薄贴法的收费较高。她正苦恼于自家厨房、卫生间的墙砖要不要采用薄贴法铺设。

网友表示自己之前从未听说过这种贴法,也不知这究竟是种什么方法,而且为什么价格比传统贴法贵了近一倍。同时,她质疑,十年前装修时贴瓷砖用的也是水泥砂浆,可却不像现在贴得这么厚,因此她怀疑工人是在忽悠自己。

针对这个问题,记者从多家知名装饰公司调查了解到,很多对装修品质有着较高要求的业主通常会采用薄贴法,因为薄贴法不存在瓷砖起鼓、开裂等现象,减小了日后维修的几率。

什么情况下装饰公司会建议业主采用薄贴法?

此外,如果业主家厨房、卫生间的面积不大,而业主又希望通过压缩瓷砖铺设的厚度来节省面积,通常情况下,装饰公司会建议业主采用“薄贴法”。

为什么传统贴法不能“薄一些”?

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在采用传统贴法的情况下,多数规模较大的公司均不同意减少水泥砂浆层厚度,在记者的一再坚持下,也有少数最终妥协。而那些规模较小的装饰公司很痛快地表示可以用传统贴法“薄贴”。

记者从阔达装饰了解到,之所以不能降低水泥砂浆层的厚度,是为了保证瓷砖粘贴的牢固度。装修业经历了十几年的发展,已经总结出一套施工标准,这一标准往往是最为保险的。如果为了满足业主要求减少了水泥砂浆层,将有可能造成日后瓷砖起鼓、开裂等现象。

薄贴法的单价为什么比传统贴法贵近一倍?

记者调查了解到,瓷砖薄贴法所采用的材料和施工工艺与传统贴法有很大差别,这也导致这种贴法的造价更高。

传统贴法使用的是水泥砂浆,薄贴法所用的材料是专用的瓷砖粘结剂。一款20千克包装的百得瓷砖粘结剂在丽屋建材超市的售价为90元,而水泥的售价则低得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