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建卫陶瓷企业急速发展中胜出

admin

1914年,唐山生产出中国的第一件马桶;1926年,上海生产出中国的第一块陶瓷砖,这两个具有纪念意义的事件,拉开了中国现代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发展的序幕。而改革开放以后的20年里,中国的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并从1993年开始,产量一直处于世界第一位。而且,目前的发展速度依然是惊人的。

中国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发展特别是在最近的10年里面,随着大规模的工业化生产,中国的建筑卫生陶瓷行业的发展速度惊人。2005年,我国的陶瓷砖产量大约在35亿平米左右,而卫生陶瓷的产量达到8000万件,在全世界,是建筑卫生陶瓷生产大国。

说到行业的特点,建筑卫生陶瓷协会负责人表示,首先是产业集群现象比较明显。我国最大的陶瓷产区是广东佛山,陶瓷砖产量大约占到全国产量的50%%,而山东博山、福建泉州、上海及周边地区、四川夹江等地区,也都是我国建筑卫生陶瓷的主要产区。近期,还有一些地方正在发展陶瓷产业,但都没有形成规模。

其次是市场化程度比较高。目前,我国的建筑卫生陶瓷企业大部分是私营企业,投资多元化,企业自主生产,自主定价,行业的活力比较强,机制比较灵活,不像国营企业那样反映迟缓。

第三是竞争比较激烈。近几年,我国部分地区建筑卫生陶瓷企业不断扩大生产线,产能迅速扩张,加剧了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使得陶瓷行业价格竞争加剧。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是正常的事情,是好事。因为随着供求矛盾越来越大,竞争也就越来越激烈,通过竞争,大的企业规模越来越大,成本越来越低,小的企业被挤垮,使得产业结构越来越趋向合理,行业效益越来越高,行业的平均规模也就越来越大。这也是调整结构的过程。同时,行业已经形成了一批地区品牌和企业名牌。比如佛山陶瓷作为地区品牌,得到了国内和国际市场上的认可,人们都比较愿意购买,因为佛山陶瓷质量好、价格便宜。同时,2003年,我国一共评出了10个建筑陶瓷名牌产品,2个卫生陶瓷名牌产品,还有一批行业知名品牌。今年又将要重新进行评选,东鹏、新明珠、新中源等企业的规模越来越大,卫生陶瓷行业的惠达陶瓷年产量达到700多万件,在世界上来讲,一个工厂有这么大产量的也很少见。企业努力的四大方向在行业高速发展的同时,中国的建筑卫生陶瓷企业也面临着行业的管理水平落后、产品开发创新能力弱等问题,与发达国家相比有差距,另一方面,在出口快速增长的同时,产品的价格却偏低,仅相当于进口产品的1/3。这样的话,国内企业的利润很低,大部分利润都让外国的经销商赚走了,同时,还非常容易造成外国对我国出口产品的反倾销。

建筑卫生陶瓷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要发展首先必须自主创新,积极开发新产品。企业做不到这一条,就很难生存,很难取得好的效益。现在的大企业每年都要推出几十个新产品,这是值得提倡的,因为随着原材料、燃料、劳动力、运输等的不断提价,企业的生产成本大大提高,产品提价是必然的。但是,老产品提价很难,只有不断开发新产品。当新产品推出后不仅要在国内市场上提价,在国际市场上也要提价,因为随着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降低等因素的影响,如果不提价则将没有利润可言。第二是加强内部管理,想方设法降低成本。只有通过降低能耗与原材料消耗,并进行精细管理,控制产能、优化结构、淘汰落后工艺等,把产品的生产成本降下来,企业才有竞争力。第三要不断地提高产品质量。中国的建筑卫生陶瓷行业是个附加值比较低的行业,虽然目前企业的产品质量档次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协会仍然在不断地提倡生产高档产品,因为高档产品的利用率高。

只有不断地提升质量,才能创立企业的品牌。第四要做好售后服务。售后服务意识比较差,是目前行业内普遍存在的问题。相比而言,国外的品牌卖的是服务,而不是产品。但国内的企业则是卖产品,产品售出后就不管了。从这种意义上讲,服务也是价值。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