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收藏清晚期陶瓷存在投资机遇

admin

近年来,清晚期陶瓷逐渐受到藏家关注,其市场行情也日益走高,尽管总体价位并没有太多的上涨,但从收藏的长远方向来看,清晚期陶瓷的市场空间还很大,仍然存在投资机会。

清晚期陶瓷的市场现状

近几年来,清代早期(比如康熙、雍正、乾隆时期)的陶瓷精品已很难在市场中见到,许多藏家也不愿意将精品拿出来交易。因此,收藏家开始把眼光瞄上了存世量较大的清晚期陶瓷上。清晚期陶瓷的艺术性决定此时期的陶瓷市场价位。

清晚期陶瓷中市场价位较好的要属嘉庆早期的陶瓷,此时期的陶瓷多延续乾隆时期的陶瓷风格,特别是此时期的带有色地的粉彩官窑器。在2005年的香港佳士得的11月秋拍中,一对清嘉庆胭脂红地粉彩通景牡丹花卉纹瓶被拍出了582.5万元。由于色地粉彩在烧制工艺较其他陶瓷品种复杂一些,特别是那些地色发色好的粉彩器。因此,清晚期各朝的色地粉彩瓷市场价位相对都较其他陶瓷高一些,而富丽大方的此类器物也是多数藏家的最爱。

乾隆以后出现的粉彩百花不露地的官窑器在清晚期也多有出现,特别是嘉庆一朝的粉彩百花不露地的官窑器,在工艺和艺术上都不落乾隆朝,甚至有的精品超过了乾隆朝。此时期的粉彩百花不露地包袱瓶传世较多,应算是此朝的精品。粉彩百花不露地官窑器,由于制作工艺上较为复杂,目前具有较高的市场价位。带有轧道工艺的官窑器也是从乾隆后期出现的。在清晚期,此工艺较多的在陶瓷上出现,以立件器物较多,此种工艺多用于绘制有番莲纹和勾莲纹的器物。清晚期的粉彩瓷器大多都会出现此种轧道工艺,其制作工艺比单纯的粉彩器更复杂,因此市场价位较其他粉彩器更高,但轧道纹饰多作为辅助纹饰出现。此外,还有少量的带有轧道工艺的单色釉瓷器,轧道纹饰在器物中是作为主体纹饰出现,此类官窑器在清晚期很少出现,因而市场价位较高。在今年的香港佳士得春季拍卖中,一件清道光白地绿彩缠枝番莲纹瓶以178万元拍出,成为清晚期陶瓷市场的一道亮点。

斗彩、青花五彩、青花粉彩瓷在清晚期出现得较少,但由于此时期釉上彩的品种增多,青花与之共存,更显得釉上釉下斗艳,更显得富丽。在今年的春拍中,北京华辰也推出了一件与此类似的光绪斗彩描金玉壶春瓶,估价在35-40万元之间。清晚期的青花五彩瓷和青花粉彩瓷相对较少,且欣赏价值较高,极适合于室内摆放欣赏,因而市场价位极高,不输于清三代陶瓷。在2005年的上海信仁的春拍中一件清嘉庆青花粉彩灵仙祝寿赏瓶以225.5万元拍出。

清晚期粉彩瓷除了以上几种以外,还有的就是单独的山水、人物纹饰的官窑器。此类粉彩器在纹饰上流传有绪,而且烧制的数量较多,艺术水平高低皆有,总体市场价位在清晚期的陶瓷中并不是很高。但是,此时期的粉彩瓷还是有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器物。如清晚期流行的百鹿尊因器型较大,艺术性较高,烧制工艺也较难,因此传世品并不是太多,市场价位较高。在2005年10月份的香港苏富比拍卖中,曾有一件较为典型的清道光粉彩百鹿尊以214.5万元拍出。


清晚期的御用精品瓷多为带有堂名款的瓷器,道光朝的“慎德堂”款瓷、同治朝的“体和殿”款瓷、光绪朝的“大雅斋”款瓷及“储秀宫制”款都是清晚期精品中的精品,不论是从做工还是从画工上都比同时期的陶瓷精致许多。特别是光绪朝的“大雅斋”款和“储秀宫制”款的光绪瓷,在2002年上海敬华的春拍中,一件带有“储秀宫制”款的清光绪黄釉地粉彩“万寿无疆”纹大盘以110万元拍出。

清晚期的青花瓷多做工粗糙,画工不精,胎质较粗,从艺术价值上来看,大大不如清三代,但此时期的青花瓷中唯独赏瓶制作仍较规范,在市场也受到买家的认同。其他类青花瓷无多大创新,艺术价值也不高,光绪青花瓷虽有心仿乾隆时期风格,仿制较好官窑器虽然市场价位不错,但总觉得“心有余而力不足”,清晚期青花瓷的总体价位不高。在投资清晚期青花瓷时仍要注意艺术价值。

此外,清晚期景德镇出现的浅绛彩瓷应当是清晚期的一个创新。由于此工艺有文人的参与,艺术价值较高,此类瓷器受到买家的追捧。但是此类瓷器的鉴定较为不易,而且仿制较为容易,因此在投资时不仅要注意制作人的名头,更要注意浅绛彩瓷的真伪。

清晚期陶瓷的增值空间

关于清晚期陶瓷的增值空间问题时,有收藏界人士认为,在目前的陶瓷市场中,清晚期的瓷器的升值空间相对大一点,主要原因是目前清晚期陶瓷的市场价位很低。也有许多收藏家认为此时期并没有精品出现。其实不然,虽然这个时期的政治上有点混乱,景德镇也受到战乱影响,但是清廷对景德镇的影响并没有减弱,景德镇在此时期还是有大量的官窑在产生瓷器。虽然清晚期陶瓷的升值空间较大,但是其市场价位不会超过康雍乾三朝的瓷器。

清晚期陶瓷目前的市场价位仍然较低,藏家普遍认为清晚期陶瓷的升值空间还很大,但也存在着巨大的风险。因为此时期的陶瓷质量良莠不齐,市场价格也相去甚远,但是衡量其市场价值的最基本要素就是此时期陶瓷的艺术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