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日用陶瓷产品将实行qs认证

admin

近日,记者在景德镇市陶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了解到,食品接触用陶瓷产品将实行行政许可监督管理办法。目前,《食品接触用陶瓷产品生产许可证审查细则》正在全国范围征集意见。据景德镇市陶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站长林春杰透露,该细则有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出台。届时,景德镇日用陶瓷业将面临一次大洗牌。

为避免食品接触用包装材料危害人体健康,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食品生产监督管理司对食品接触用包装材料实行行政许可监督管理办法。受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食品生产监督管理司的委托,国家建筑装修材料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负责起草《食品接触用陶瓷产品生产许可证审查细则》,并在全国范围内征集意见。

《食品接触用陶瓷产品生产许可证审查细则》适用于日用细瓷、骨灰瓷器、青花玲珑日用细瓷器、建白高级日用细瓷器,粤彩瓷器、日用普通瓷、日用青花瓷、日用炻器、日用精陶品。(产品包括碗、盘、杯、碟、壶等。)。细则检验内容包括基本生产流程及关键工艺控制、必备的生产设备、必备产品标准和相关标准、必备的出厂检验设备。必备的出厂检验项目有铅镉溶出量允许极限、吸水率、热稳定性等,其中骨灰瓷器还包括素胎中磷酸三钙的含量。

获证产品将在获证后6个月内在其外包装或产品标签处印贴QS标志。

景德镇市陶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办公室林主任介绍说,该细则一旦出台,景德镇的日用陶瓷业将面临一次大洗牌,规模小的企业、小作坊面临倒闭或者联合,但总体来说利大于弊。国外一些国家陶瓷出口标准定的比我们国家要高,原始作坊、小规模企业生产的产品质量不合格,超标问题严重。产品卖不掉,对原料资源和人力资源都造成浪费。细则的出台利于日用陶瓷的正规化、规模化,为新产品的开发提供更大空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