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家电贴了能效标志就代表可以?

admin

3月1日起,洗衣机未贴能效标志将不得上市销售。记者昨天走访了我市的几大家电卖场,发现大部分洗衣机产品都按规定,贴了能效标志。不过,消费者对此反应不一。业内专家表示,贴了标志对消费者购买产品有借鉴意义,但并不表示贴标志就节能,洗衣机要想节水省电,除了产品性能外,正确掌握操作技巧也很重要。

少数“展示品”未贴标志

(3月7日)下午,记者走访了市区几家家电卖场。看到西门子、海尔、LG、三星等各大品牌所销售的洗衣机大都贴了能效标志,但也能发现少许产品尚未贴标志,取而代之的是标有“展示品”三个字的小标签。当记者问这些洗衣机为什么不贴标志时,小天鹅的销售人员解释道:“这些产品都是以前生产的样机,是不允许出售的,所以贴上‘展示品’的标签。”

多数购买者首选品牌价格

记者随机采访了正在选购洗衣机的顾客,大部分顾客表示并不是很清楚洗衣机能效标志管理的实施。一位刚刚选购好洗衣机的女士表示,他们购买洗衣机主要一是看品牌,二是考虑价格,是否节能倒并不注意,因为洗衣机不像空调和冰箱需要长时间使用,一天最多用个把小时。但也有消费者表示已听说从3月1日起洗衣机得贴能效标志才能销售,有了能效等级标志就方便他们进行横向比较,在两款产品价格差不多的情况下,他们会首先选择节能占优的产品。

水量过多过少都会增加耗电

业内专家介绍,洗衣机要节能,选购是一方面,但要节水省电还与具体操作有很大关系。

洗衣机节水主要在于控制漂洗的次数和漂洗的时间。衣物最好先浸后洗,先将衣物在洗衣粉溶液中浸泡十几分钟,待污垢充分受作用后就可以调到快洗程序,这样不仅能够使衣物洗得更加干净,还能够减少洗涤时间,从而也节省了电能。水量也要掌握适中。水量太多,会加重电机的负担,增加电耗;水量太少,又会影响洗涤时衣服的上下翻动,增加洗涤时间,使电耗增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