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浅谈材质及设计对半轴的影响

admin

农用运输车在工作中断半轴的现象并不鲜见,一旦农用运输车发生断半轴故障,不仅影响车主的效益,而且会造成车翻人伤的事故,故应引起机手的重视。

半轴断裂大多属疲劳折断。农用运输车在工作中,半轴要承受扭矩和弯矩。在长期的交变应力作用下,轴的表面易产生疲劳裂纹,并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扩大、加深。当轴的瞬时载荷超过轴的汽车润滑油强度极限时,半轴就会出现断裂。半轴断裂与以下因素有关。

1.材质出现缺陷。如缩孔、疏松、热处理工艺不合理等,这些缺陷减少了轴的截面积,降低了轴的强度。

2.设计不当。工程塑料泵如直径较细、过渡台肩处圆角过小。前者强度不够,后者在台肩处产生较大的应力集中。

3.加工不当。如车削、磨削加工后的零件表面粗糙,容易造成应力集中。

4.半轴锥度不符合要求。若半轴锥度与轮毂锥度不吻合,则会造成车轮在半轴上固定不牢或者轮毂摆动,易断半轴。

5.使用及维修不当。农用运输车在凹凸不平的路面上超载高速行驶,长期不保养造成轴承缺油、止动垫圈失效等,这些都造成半轴工作状况恶化,从而引发半轴断裂的故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