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内地型产业进境中的五金行业集群践行及研讨

admin

永康市五金产业产品涵盖机械五金、装潢五金、日用五金等七大类20000多个品种,并形成了电动工具、不锈钢制品、防盗门、滑板车等八大支柱产业,发展的潜力被广泛看好。但同时永康的五金产业群发展也遭遇了瓶颈的制约,面临着成本提高、缺少空间的窘境。因此,从1998年开始,永康五金行业的很多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寻求发展空间,有了较强烈的向成本更低地区转移实施二次创业的欲望,呈现了在更大范围扩张和融合的趋势。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欠发达地区的武义县敏锐地抓住了融入五金产业集群发展的机遇,充分发挥自身具以产业集群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武义县发展五金产业集群的实践与思考文/郭敏发展产业集群的现实意义武义的成功实践政府对产业集群的影响并不是替代市场对资源配置的主导作用,而是通过制度设计、公共产品提供和创新环境的营造来打造产业集群的竞争力,进而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有的土地、劳动力、交通、政策环境优势以及毗邻永康的地缘、人缘优势,通过政府的强力推动,有效地促进了五金产业的集聚和发展。在这一发展过程中,政府在行使其经济职能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组织推动作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