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家装五金件如何选择

admin

五金配件的种类繁多,范围也非常广阔。单单与室内装饰有关的,就可以大致划分为钉丝五金、橱柜五金、水暖浴室五金和门窗五金等。

在钉丝五金中,各种膨胀螺丝的出现,为五金锚固材料扩大了阵容。以往人们在铺地板和制作门套、窗套时,都是采取在建筑层面上钻眼安装木楔的办法来加固,现在则逐渐被金属或塑料膨胀螺丝取代。现在市场上出现不久的锤击式膨胀地板钉,似有一统天下的势头。 许多家装材料超市里都有专门陈列拉手的展区,各式拉手真是琳琅满目。从外型看,拉手有管形、条形、球形及各种几何形状,还有单头式、双头式、外露式、封闭式等区别。有比较前卫或休闲的,也有以绳索或吊珠的形式出现的怀古拉手。

拉手的选配必须依据家具的款式、功能和场所而定。一般讲,拉手与家具的关系大致有两种处理的原则,即醒目或是隐蔽。

玄关经常是一套居室重点装饰的部位之一,玄关柜的拉手可以强调它的装饰性,在对称式的装饰门上安装两个豪华漂亮的拉手。而鞋柜则应挑选色泽与板面接近的单头式拉手。这些以使用功能为主的家具,其拉手应该具有隐蔽性,以防碍主人使用为妥。食品装饰柜(俗称酒柜)的拉手可以与其自身较为抢眼的格调相适应,选购具有光泽并与家具色泽略有反差的双头式拉手。电视柜的拉手可以考虑选择那些与电器件或电视柜台面石材色泽相近,像黑色、灰色、深绿色或亚金色的外露式金属拉手。小型客厅尤其是走道部位的家具,可以选择那种下按后才会弹起的封闭式拉手。一是考虑到这里的柜门开启的频率较低,其次是为了保证人的走动不至于发生牵扯。书房或工作室的家具可以模仿写字楼的做法,挑选简洁方正的拉手。卫浴间的柜门一般不多,适宜挑选微形单头圆球式的陶瓷或有机玻璃拉手,其色泽或材质应与柜体相近。有时候,寻觅到具有与柜体相同造型或曲线的拉手,会使家具与拉手的关系显得特别协调。

拉手安装的位置也是很有讲究的。像一组大橱,上部的拉手应该装在门的下角,下部的拉手应该装在门的上角。这不仅是为了符合人体工程学的规范要求,也是为了视觉上的形式美。现在市场里家具拉手的安装基本符合要求,但却经常可以在人们的居室中见到那些现场制作的家具拉手安装得不上不下,非常不好看。

由于制作工艺的不同,房门拉手的款式也异彩纷呈。通常,银色不锈钢材质的拉手适合在写字楼中使用,家庭中多选择亚光古铜及铝合金工艺的拉手。中性或浅冷色混油装饰的家居也可以选用亚光不锈钢拉丝的门拉手,而经过抛光的金属拉手则多在宾馆中广泛使用。门拉手也有与门锁结合制成的,都是为了满足人们生活的需要。一般讲,主卧室和卫生间的拉手应该具有门锁的功能,而副卧室与走道处则可以设置防风门锁。

作为门窗五金的闭门器和地弹簧,在普通的家居装饰中使用不多,但在不少别墅客厅或餐厅经常采用。弹簧门,往往成为一种豪华的象征。

现在的住房在客厅内多与一个阳台相连,人们往往在此安排四扇移门,移门的滑轨也就成了每户必购的五金件。大套的新居,有时还需要为大橱或书柜的配置滑轨。滑轨的选购不仅应注意其品牌,还要考虑它的长度和特定的承重。

随着塑钢门窗的推广使用,已形成了各种品牌塑钢门窗的系列五金,满足了平开、推拉和折叠式塑钢门窗的需求。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