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锁具的分类材质及其选购方法

admin

1、锁具的分类:

就门锁而言,按用途分门户锁、卧室锁、通道锁、浴室锁等;按形状分球型锁、执手锁、插芯锁、呆锁等。球型锁和执手锁具有锁、拉手和碰球三种功能。呆锁要另外安装门拉手。

1.1户门锁:起保险安全作用,所以又称保险锁或防盗锁。

1.2通道锁:起门的拉手和撞珠的作用,适用于厨房、过厅、客厅、餐厅及儿童间。

1.3浴室锁:在里面能锁住,在门外用钥匙能打开,适用于卫生间或浴室。

1.4卧室锁:在里面锁上,外面必须用钥匙开启,适用于卧室及阳台门。

2、锁具的材质

锁具材料主要有铜、不锈钢、锌合金、钢铁、铝或铝合金等。

2.1铜:使用最广泛,机械性能好,耐腐蚀和加工性能都不错,色泽艳丽,表面平整、密度好、无气孔、砂眼。

2.2不锈钢:耐用,越用越光亮。强度好、耐腐蚀性强、颜色不变。

2.3锌合金材料:强度和防锈力较差,易于做成复杂图案的锁。

2.4钢铁:强度较好,成本较低,一般外加镀层,易生锈。

2.5铝或铝合金:普通铝合金质软且轻、强度较底,易于加工成形。

3、锁具的选购方法

3.1要选择铜芯琐,但有的琐芯是塑料,只在芯头处包一层铜皮。

3.2全铜镀镍和铁镀镍琐外观几乎一样,但价差很大,一般全铜琐带静音,铁琐不带静音,全铜琐做工精细,铁琐做工较粗糙。

3.3球型琐安装时如偏芯等装不到位,极易出毛病。

3.4现在卖得最快的是执手锁,球形锁过时了。

3.5转动琐具时声音越小的越好。

3.6从钥匙形状讲,坑状钥匙琐具比牙状钥匙琐具安全性高些,坑状钥匙丢了必须到原厂配。

3.7琐具的方头舌越多,安全性越好。

3.8应选择知名度高、质量稳定、售后服务好的企业产品。

3.9先检查产品包装的标志是否齐全(包括执行标准、等级、企业名称、地址、生产日期),包装是否牢固,说明书与产品是否相符。

3.10观察锁头、锁体、锁舌、执手与覆板部件及有关配套件是否齐全,电镀件、喷漆件表面色泽是否鲜艳、均匀,有无生锈、氧化迹象及破损。

3.11检查产品使用功能是否可靠、灵活,应选择两把以上进行对照。

3.12购买双向锁头产品时,必须用全部钥匙对内、外锁头试开关。

3.13还应检查产品的保险情况,建议每把锁至少试三次以上。

3.14按使用环境选择琐具,如干湿、门的结构、厚度、左开还是右开,开门还是外开。

3.15尽量选钥匙牙花多的锁,因为钥匙牙花越多,差异性越大,锁的互开率就越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