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当前涂料企业如何面对经济复苏脆弱关键时期

admin
在经历将近10个月的低迷之后,全球经济终于在三季度出现了复苏的征兆。美国经济三季度降幅较前两季度大大收窄,普遍认为美国经济触地回升的基调大致形成,美国经济预计在今年四季度,最迟明年一季度走出衰退。而作为亚太区地位日益重要的中国市场,将迎来更加确定的复苏形势,专家预计,中国经济将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实现复苏。然后,由于世界经济复苏形势并不平均,目前仍处于复苏的脆弱关键时期,从近期频繁发生的贸易保护主义案可见端倪。9月,美国总统奥巴马批准对从中国进口的轮胎征收惩罚性关税,引起广泛关注;其后,美国商务部又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无缝钢管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税调查,欧盟委员会近期对结成卡特尔以操控市场的6家电力设备生产商开出6760万欧元罚单……

一系列的国际贸易摩擦,映射出各国政府所面临的强大经济压力。虽然目前这些案例尚未涉及涂料行业,但同样向涂料企业抛出了一个这样的问题:如何面对经济复苏脆弱关键时期?慧聪涂料网先带您关注一下近期国内外涂料行业企业动向:

巴斯夫重庆40万吨MDI项目预计2013年竣工

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重庆40万吨MDI项目预计将在今年获得有关部门的最终批准,并计划在2013年实现生产装置的机械竣工。受金融危机及随之而来的市场形势变化影响,重庆MDI项目较原计划有所推迟。该项目预计将在今年内得到官方最终批准,巴斯夫执行董事会将在2010年第一季度批准该项目投资,项目将在2013年实现机械竣工,并于2014年投入商业运营。虽然历经曲折,但巴斯夫这一中国地区重要项目仍取得了预期中的进展。巴斯夫在中国地区扩张的脚步未曾停歇。公司计划2009年到2013年间在亚太地区投资20亿欧元(29亿美元),目前,巴斯夫在中国及其他地区的开工率已经大幅上升,在产能及市场增长上,中国、日本等亚太地区市场将是巴斯夫投资的重点。与前一季度的裁员减产形成对比的是,巴斯夫计划在亚太地区增加500名员工,并在中国及印度的研发部门增加一倍的员工。这些举措印证了巴斯夫对市场复苏的信心。但与此同时,公司宣布考虑出售或关闭新收购的Ciba Holding AG在全球一半的生产厂和办事处,并预计此举将导致合并后公司的3700个职位被裁减。边收缩边扩张,仍是化工巨头在经济复苏关键时期的主要策略。

三棵树30万吨水性涂料基地开工建设

亚洲最大水性涂料基地暨三棵树30万吨水性涂料基地开工典礼于10月8日在三棵树新工业园区隆重举行,作为中国涂料行业发展最快的企业之一,三棵树几年来在水性漆技术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品牌影响力正快速从行业向社会渗透。在经济低迷的08-09年,三棵树仍没有放弃在水性漆技术方面的投入,此次开工建设的30万吨水性涂料生产基地,是目前亚洲规模最大的水性涂料基地。我国民族涂料企业从作坊式、小规模的生产,已经逐渐达到规模化,并在核心技术领域迈出了一大步。而选择这个时机上马这个项目,也说明了企业对经济复苏时机的判断。

仅从以上两例可以看出,经济复苏形势正在影响国内外涂料行业企业的决策。可以说,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是经济复苏的关键时期,越是关键时期,企业越应谨慎操作。节省成本的一系列举措仍不能放松。同时,密切关注市场需求动向,及时调整库存、生产,在现阶段也显得尤为重要。然而,只有不断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才能在危机之后生存下来,也许,经济复苏时刻也是检验涂料企业过冬“功课”的时候。对于整个中国工业行业说,产业升级无疑是对付贸易保护主义的最好武器,只有练好内功,早日完成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企业的转化,才能对经济形势的变化以及贸易保护主义的压制有更强的抵抗能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