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农村需要“两个适合”的产品下乡

admin

商务部家电下乡信息管理系统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家电中标企业有365家,但1-6月份实现销售的只有173家。企业中标了为什么没有实现销售呢?

“这是因为企业没有将适合消费者的产品送到农村去。”中国家电维修协会会长刘秀敏认为,家电企业不仅要提供适合农村使用环境,具有防鼠板、宽电压、宽水压、节能高效等特点的产品,也要提供适合农村消费者消费需求的产品。

比如调查显示,农村市场的空调使用环境较一二级市场有明显差异。农村一般都是自建房,住宅面积大,房间的平均面积一般都在20平方米以上,楼层高度也比城市商品房高,而城市中商品房户型较为紧凑,房间面积通常为12-18平方米,楼层高度不超过2.9米;另一方面,农村自建房墙体、门窗密闭性、保温性能差。农村住房结构的差异对空调的制冷和制热性能提出了比城市更高的要求。制冷量、制热量的大小是衡量空调产品优劣的主要指标,因此柜机比壁挂机更适合农村市场。同时,空调在一二级城市已经是一种生活必需品,市场保有量已经很高,而在农村仍然属于奢侈品,拥有的家庭很少,目前农村一般只有在嫁娶等重要时刻才会购买空调用来作为陪嫁品。因此,购买空调除了提高农村的生活品质外,还有另一层更为重要的含义,它是一个殷实、富足的农村家庭向街坊邻里展现经济实力的一种象征。柜式空调比壁挂机更大、更气派,因而更容易得到农村消费者的青睐。又比如,中国家电维修协会的调查显示,农村消费者不喜欢黑色外壳或是灰色金属拉丝外壳的家电产品,他们喜欢款式新颖、色彩鲜艳明快、贴花带字的产品。一些企业针对农村市场特点推出的下乡柜机产品深受消费者欢迎。

据了解,中国家电维修协会将在今年年底前组织开展家电下乡中标产品的设计特点、质量、性能、色彩、款式、价格等方面的调研,以推动企业不断研发、生产和销售“两个适合”的产品,把适销对路的产品及时送到农村消费者手中。同时还将开展家电下乡中标流通和服务企业的销售安装维修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以及销售安装维修服务情况等方面的调研,从而掌握流通渠道和安装维修服务情况,探索符合农村市场特点的流通渠道、营销和服务模式,指导企业制定市场战略,向政府主管部门提出建议。

刘秀敏指出,不应该等到问题出来了再去解决,建立国家对农村地区家电产品质量特别是适合农村使用环境的家电产品质量检验制度、加强检验制度中质量指标评价体系建设、形成预防为主的长效机制非常必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