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家电业巨人时代战争 价格战还要缠斗多久

admin
装_修_装_饰_www.zhuangxiuzhishi.com

作为中国家电业的惯用战术之一,多年来,价格战一直被企业当做攻城略地、行业洗牌的利器。“价格屠夫”的称号虽几经易手,但仍有不断传承之势。日前,相关专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核心技术缺失、产品高度同质化是家电企业深陷价格战泥沼的关键,因此,企业应该理性竞争、严格自律,保证行业合理收益,避免恶性价格战给行业和市场带来的伤害。

市场:价格战频发

今年3月,美的宣布打响2010年滚筒洗衣机的市场价格战,将一直被视为高端高价的滚筒洗衣机均价从3000元拉到最低1500元以下,并推出1499元的超低价普及型滚筒产品。

而在五一期间,家电市场也再次成为企业价格拼杀的战场,就连一向平静的冰箱市场也突然爆发了少有的价格战。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冰箱价格战的主战场不再是传统的双开门冰箱,而是在对开门、三开门等高端产品领域开战,特别是很多平时售价动辄七八千元甚至上万元的对开门冰箱,此次降价幅度都在三四千元以上,很多500升以上的对开门冰箱已经跌到了此前200多升双开门冰箱的价位。记者还看到,在国美销售的一款539升海尔对开门冰箱售价仅为3999元,另一款限量销售的500升以上合资品牌对开门冰箱更是跌到了3600元。在苏宁电器(查看地图),一款海信568升对开门冰箱跌至3999元,还能参加店内的返券活动,另一款LG549升对开门冰箱则降到了3890元。

降价明显的还有彩电。据奥维咨询最新监测数据显示,4月19日到4月25日,LED电视平均价格相比于春节期间的平均价格下降了9%,其中下降幅度最大的是37英寸、32英寸、24英寸产品,平均降幅分别为15%、13%、13%。

企业:价格是把双刃剑

频繁发动的价格战的确曾经起到了“杀敌一千自损一百”的作用,同时也使整体市场价格进一步拉低,让以往被视为高端的产品走下价格高位。但过度的价格竞争,必将影响行业的健康发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