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新窗帘藏甲醛 莫让美丽家饰变成隐形杀手

admin

事件回放:家居隐形“杀手” 新窗帘藏甲醛

一个月前,家住南湖北路的王女士入住新家,不久她发现一岁半的儿子脸上和身上出现了一片片的小红疙瘩。王女士赶紧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医生说是甲醛过敏。这让王女士很不解:“我家虽然是新房子,但装修也有一年多了,怎么还有甲醛呢?”专家指出,大多数消费者知道家庭装修使用的复合地板家具都存在甲醛,其实窗帘、布艺家具也是造成室内环境污染的一大源头。

窗帘行的老板介绍,如今大部分窗帘布都不用遮光布,很多纯棉的窗帘布本身就具有遮光性能。然而,当记者问她“这些布料中是否有增加植物纤维时”,她表示并不清楚。

正在选购窗帘布的市民赵女士对记者表示:“我买窗帘主要是看颜色、款式,还有手感。”

窗帘为何隐藏着“甲醛杀手”?据行家介绍,为了改善织物的抗皱性能,提高纺织品的防水性能、耐压性能以及提亮牢度等,一些厂家在织物中常加入人造树脂等常用助剂。而在纺织品印染和整理过程中,还要加入各种染料、助剂、整理剂,其所含的树脂中就含有甲醛。一般来说,带有装饰和涂料的纺织品甲醛含量会较高。当纺织品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时,由于甲醛具有挥发性,就会不断释放而污染室内环境。特别是现在一些住宅的窗户比较大,如落地窗、观景窗,这就是为什么有的家庭装修时特别注意控制甲醛污染,但是在装修以后检测,仍会发现室内甲醛超标的原因之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