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变频空调选购指南

admin

变频空调在任何情况下都比传统的定速空调节能吗?答案是否定的。

专家指出,一般而言,空调中的压缩机将制冷剂压缩为高压蒸汽后排至冷凝器。同时,风扇吸入室外空气流经冷凝器,带走制冷剂放出的热量,使高压制冷剂蒸汽凝结为高压液体。这一高压液体重新回到室内机中,并在相应的低压下蒸发,吸取周围的热量。简而言之一句话通过压缩机使制冷剂相变循环,不断将室内的热量带到室外,从而起到降温作用。无论是定速空调还是变频空调都是如此。但差别在于,前者在达到设定温度后会自动停机,等感应到室温有所上升时再启动,如此开开关关,造成机器的额外电耗。而后者凭借变频压缩机和模糊控制等技术,能根据室内气温的变化,调节制冷速度,达到设定温度后,变频空调又能以很低的功率低速运转,以调节温度细微损耗,维持恒温状态。
如此看来,相较传统的定速空调,变频空调更擅打“持久战”,如果只需短时间降温,则两者差别并不大。但从价格来看,相同功率的变频空调往往比定速空调贵一些。消费者不妨根据自己的使用习惯选购,仔细权衡,切勿盲目。
组合拳降服“电老虎”
专家指出,夏季空调节能,机器是硬件,使用是软件。不管是定速空调还是变频空调,只要使用得当,都可降服“电老虎”,节能舒适兼得。
首先应设定适当的温度。使用空调器时,不宜把温度设得太低,国家推荐家用空调夏季设置的温度为26至27摄氏度,空调每调高1摄氏度,可降低不少耗电。从健康的角度来说,盛夏期间室内外温差也不宜过大,否则容易得“空调病”。
其次,开空调时尽量控制开门开窗,这虽然是“土办法”,却是最管用的。建议使用空调前大开门窗,让房间大大“通风”,尽最大努力改善空调使用时的室内空气质量。此外,选择适宜的出风角度也很重要。空气温度变低后,冷气流容易往下走,制冷时应调节出风口叶片,使其斜向上,这样的制冷效果更好。冬天时热气往上走,制热时出风口应该向下,也能达到节能的效果。
再次,应充分利用空调的“节能功能”。睡眠时,人体散发的热量减少,对温度变化不敏感。不少空调有睡眠功能,可设定人入睡一定时间后自动调高室内温度或停机。如果在使用空调时使用电风扇,能加速室内冷空气循环,使冷气分布更均匀。如果同时采用窗帘等遮阳,减少阳光辐射带来的室温影响,也可以节省空调制冷用电。
最后,清洁也是空调节电的一大窍门。比如,过滤网应隔一段时间检查一次,约半月左右清扫一次,使空调送风通畅,降低能耗的同时也对健康有利。空调外机上的积灰应定期清扫,否则将影响散热、增加电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