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2014年LED照明仍是增长点

admin

全球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旗下绿能事业处LEDinside调查显示,2013年中国大陆本土企业(资金背景以陆资为主的企业,下同)LED芯片产值为62亿元人民币,年增17.LEDinside分析师余彬表示,2013年LED商业照明渗透率快速提升拉抬芯片产能利用率,但是由于LED芯片价格持续下降,导致产值的增速幅度不如产量,预计2014年将以相同成长幅度,推升产值达73亿元人民币。

照明芯片需求强劲,2013年中国芯片国产率已达八成2013年上半年LED商业照明市场需求强劲,传统照明加快转型速度,中游封装厂商纷纷向下游照明整合,导致上半年中功率照明芯片一度出现断货现象。

以照明芯片为主的厂商产能利用率快速提升。德豪润达2012年LED芯片营收仅2.2亿元人民币,2013年预计将达3.5亿,成长5成以上;圆融光电2013年营收将实现翻倍的成长。三安光电、同方光电以及华磊光电,产能利用率均保持较高的水平。

以显示屏芯片为主的厂商,纷纷加大照明芯片业务。华灿光电LED照明芯片营收占比逐渐加大,预计2013年底已达5成;士兰明芯新投产机台主要用来生产照明用芯片。

在大陆本土芯片企业崛起的情况下,台湾及国际厂商在大陆的芯片市场份额逐渐缩小。LEDinsde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LED芯片国产率已达80.

在显示屏芯片领域,2013年依旧呈现价格快速下降的趋势,企业利润并未随营收同比增加。价格下降导致利润暴跌,这也是显示屏芯片厂商加大照明芯片业务的原因之一。

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产业整合方兴未艾2013年中国LED芯片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从前五名厂商营收市占率来看,由2012年的61.9增长至64.4.随着产业不断发展,集中度将会不断提升,产业洗牌、整合在所难免。余彬表示,从目前芯片行业的情况下,虽然价格下降速度有所放缓,但是企业盈利能力仍然难以提升,缺少资金、技术的中小型芯片厂商,将会成为下一批倒闭或被并购的对象。

2014照明仍是增长点,4寸外延技术逐渐被导入展望2014年,在背光、显示屏领域增长放缓的情况下,LED照明仍是芯片厂商角逐的主要领域。LEDinside预计2014年全球LED照明产值将达178亿美元,整体LED照明产品出货数量达13.2亿只,较2013年成长68.

技术方面,4寸外延生长技术被大陆厂商导入比例迅速拉高,除了除德豪润达100采用以外,预计三安光电、华灿光电以及国星光电等占比也将达到三成以上;另外覆晶封装法(FlipChip)也将受追捧,凭借自身优势在大功率照明及闪光灯领域被广泛使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