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广东家电业调查 坚持春来冰化时

admin

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到底有多大?广东作为中国第一制造大省,其所受到的冲击到底有多大?而曾经是广东制造王牌之一的家电业,在这个“冬天”里境况如何更是成为关注的焦点。在调查中,记者发现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虽然深圳的百灵达等中小家电企业黯然退场,而格力、康佳、美的、TCL等广东家电龙头的三季报却齐齐“逆市飘红”,虽然压力仍存,但广东家电企业正在外延内拓,积极应对以图化危为机。

■行业现状

家电龙头企业“逆市飘红”增长势头不减

广东家电业的辉煌,离不开“入世”之后出口规模的不断增长,而百年不遇的金融海啸,对广东家电业的冲击有多大?著名小家电厂商百灵达关闭深圳工厂,以及刚刚闭幕的104届广交会机电产品成交量下滑的消息刺激着人们敏感的神经。

但人们似乎有点过虑了,从刚刚披露的2008年三季报来看,广东家电业增长势头依然不减。深康佳A日前发布2008年第三季度报告称,在金融海啸加剧经济寒冬、中国企业利润增幅明显下滑的情况下,第三季度该公司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8.34%,在消化了今年上半年发生的雪灾、地震等灾害性天气对销售收入负面影响的情况下,前三季度销售收入仍增长了6.29%,第三季净利润更比去年同期爆发性增长713.72%。同时,在整个白电(主要指空调、冰箱、洗衣机)行业盈利能力大幅下降的情况下,格力和美的两大巨头依然表现靓丽,从前三季度数据看,两个企业仍然实现了较为理想的“量利齐升”(营业收入和利润),难能可贵。而进军海外市场步子最大的TCL,从今年前三季度的数据来看,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并不明显,其中主营业务收入101.20亿元,同比增长10.05%。

压力不容忽视

不过,从环比的情况来看,压力已经开始显现。例如,格力电器前三季度营业收入351.12亿元,同比增长19.60%,但第三季度收入仅增长了8.1%。第三季度净利润为4.4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4.99%,而其上半年的利润增速超过100%。而美的电器前三季度收入同比增长38.7%至373亿元,但第三季度收入增长仅为17.7%,逐季放缓的趋势已经出现。

一些出口占比更大的代工企业受到的冲击更为明显。例如,位处珠海的小家电制造商德豪润达,今年第三季度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了66.51%,但净利润却下滑了9.40%,“销售收入的增长所带来的盈利增加未能完全弥补成本的上升和汇兑损失所带来的影响。”而部分企业更是走到了破产清盘的境地。

面临愈演愈烈的金融海啸,对广东家电企业而言,明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

据美国一家名为Popcorn的网站对1011名消费者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被调查的消费者中,有一半左右正在努力减少生活支出。这种迹象在作为“出口晴雨表”的广交会上已经开始显现。根据公开数据,104届一期广交会机电产品成交量比上届下滑13%。“明年中期的情况还会更糟”。不少广东家电企业都对今年第四季度出口业绩不抱乐观,他们认为随着中国机电产品出口下滑,今年前三季中国对外出口增长下滑局面将加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