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家电行业预警指数呈绿灯

admin

受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世界金融风暴的影响,我国今年经济增速出现了明显放缓的迹象。第一季度到第三季度经济同比增长为9.9%,是2003年以来首次两位数以内的增长速度。我国主要实体经济之一的家电行业也将从前几年的高速增长转变为低速增长,部分家电产品甚至会出现较大幅度的负增长。未来2-3年,我国家电行业将面临巨大的考验。

景气指数持续回落

2008年前三季度,反映家电行业运行状况的景气指数分别为100.8点、100.5点、99.8点。除第一季度较去年第四季度有所反弹之外,其余两个季度均呈现不同程度地下滑,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景气指数分别下滑了0.3点和0.7点。据预测,家电行业景气指数在第四季度将回落至99.7点,较第三季度回落0.1点。

家电行业景气指数的5个构成指标的变动情况来看,第三季度是家电行业的一个转折点。从第三季度开始,家电业产品的产量、价格、利润以及家电行业的从业人员增速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而在第三季度之前,家电行业的生产仍表现为上升态势。

家电行业增速的全面下滑主要是受到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随着美国次贷危机的不断深化,世界各国经济增速均有所放缓,失业人群增加,居民收入下降,使得居民的消费信心受到重创,在危机面前,消费者只能不断压缩开支,降低耐用消费品的更新速度。

预警指数下降但仍是“绿灯”

家电行业前三个季度的预警指数分别为103.3点、100.0点和96.7点,预计第四季度将进一步降至93.3点。从家电行业预警指数的预警区间来看,家电行业仍处在“绿灯区”。结合家电行业景气指数的走势,我们认为,家电业虽然增长步伐有所放缓,但与历史水平相比,其增长速度仍处于正常区间。

第三季度,在家电行业预警指数的10个构成指标中,有2个指标处于“黄灯区”,5个指标处于“绿灯区”,2个指标处于“浅蓝灯区”,1个指标处于“蓝灯区”。家电业的生产、销售均显示出走弱的态势,预计这种走弱的态势会延续到第四季度。据预测,第四季度有9个指标仍保持在第三季度所处的区间,仅有家电业固定资产投资这一个指标会从“浅蓝灯区”降至“蓝灯区”。

生产指数波动下滑

今年前三个季度,家电行业的生产指数分别为97.9点、98.0点和97.1点,均低于2003年的增长水平,且呈现出波动下滑的态势。预计家电业的生产指数在第四季度会出现小幅反弹,反弹至97.2点。

具体来看,不同的家电产品生产呈现出不同的走势:洗衣机、彩色电视机的产量在第三季度之前保持加速增长的态势,进入第三季度之后,增长速度逐步放缓。而冰箱、空调产量在今年以来一直放缓其增长速度。进入第三季度的最后1个月(即9月份),除彩电生产仍保持正增长之外,洗衣机、空调等产品产量均出现负增长。9月份,洗衣机产量为410.8万台,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0.7%;电冰箱产量为348.5万台,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6.5%;空调产量为464.4万台,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20.7%。从以上分析看出,第三季度,家电产品的产量由局部萎缩转为大面积萎缩。

由于经济形势并不乐观,家电行业在调整生产规模的同时,也在调整库存以适应市场的变动。具体来看,洗衣机库存量有所提高,第二季度末库存比年初增长5.4%;彩色电视机库存量也有所提高,第二季度末库存比年初增长0.6%;冰箱库存也有所上升,第二季度末库存比年初增长8.9%;空调库存有所下降,第二季度末库存比年初降低2.5%。

国内外需求逐步减弱

第三季度的7、8、9月份,国内家电产品零售额同比增速分别为18.8%、18.6%和30.3%,而第一季度的1、2、3月份,国内家电产品零售额同比增速分别为27.1%、10.4%和32.0%。可见,国内家电市场产品销售增长速度逐步回落。

在国内家电市场产品销售增长速度逐步回落的同时,家电产品的国外需求也逐步下滑。从年初到9月份,我国空调出口累计同比增速逐步放缓,截止到9月份,空调出口累计同比下降0.5%,预计今后空调出口很可能出现持续负增长。彩色电视机的出口也很不理想,出口增长速度不断放缓,到9月份为止,累计同比增长14.1%,远低于第一季度到第二季度20%以上的增长速度。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