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前锋热水器:发展历程

admin

成都前锋电子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是1958年成立的我国第一个无线电测量仪器厂――国营前锋无线电测量仪器厂(信息产业部七六六厂)。整个前锋集团的发展历程,可以分为两个时期,即计划经济时期和改革开放以来的市场经济时期。

(一)1958年―1980年:计划经济时期。前锋创建于1958年,第一代前锋人用艰苦奋斗、艰苦创业的精神,自己挖土烧砖,七天就完成了1号厂房的主体工程,历时五年建成了我国第一个无线电测量仪器骨干企业,当时也是亚洲最大的无线电测量仪器专业生产企业,1963年12月30日通过国家正式验收。作为我国第一个自主设计、自主建设的大型军用电子测量仪器制造厂,当时主要肩负军用电子测量仪器的研发、生产任务,贯彻“边基建、边设计、边试制”的三边方针,1959年就开始出产品,后来陆续开发了16个系列近200个品种的产品,包括信号发生器、频谱仪、电台综合测试仪等,为我国的广播通讯、航空航天等事业做出了贡献,并且打下了技术、生产、管理等方面在国内居第一的基础,并且直到今天这个基础仍然在发挥作用。

(二)改革开放以来,前锋走过了五段艰辛历程,闯过了五个重要关口。

1、1980年―1992年,军转民、军民结合阶段。这个时候,前锋开始面向市场,成立了销售科。军转民对于国有军工企业来说是很关键的一步,成功地实现军转民也是前锋能够生存下来的最关键的一步,仪器公司现在仍然坚持“军民结合、以军带民、以民养军”和“寓军于民、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道路,不断进行技术改造,不断提升技术水平。这期间重要的转折点是1985年,前锋人通过艰苦的探索,终于确定发展燃气用具,专门成立了一个研究所从事民品的开发,将电子仪器生产的雄厚技术、设备、人才实力运用于燃气用具的开发和生产,与成都市煤气总公司合作,并提出了“全员销售”的思想,公司领导分片负责,为用户现场安装、演示产品的使用方法,逐步打开市场。同时继续发展军用电子测量仪器和通用仪器,走出了一条军品、民品共同发展的成功道路,企业生产经营连续8年以20%的速度增长。1985年7月,前锋厂下放到成都市,归口到成都市电子仪表局。

2、1992-1998年,股份制改造阶段。20世纪90年代初期,前锋厂作为成都市股份制改造、建设现代企业制度的试点单位,进行全面的股份制改造,并于1996年6月向社会公开募集股份,1996年8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600733。1995年12月,将原“军工电子仪器部分”和“非生产经营部分”剥离,设立前锋电子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这一时期,前锋热水器得到进一步发展,产品类型包括快速式、容积式、双功能,能源涉及到燃气、电能和太阳能,并且扩展到燃气灶具、燃气燃油锅炉等;同时,继续发展电子仪器,于1997年组建前锋电子仪器厂,除了大力发展军用电子仪器外,还将技术延伸到电子应用产品和通用仪器,发展了家庭智能收费系统等系列产品;1994年与澳大利亚南方集团合资兴建豪特容积热水器(成都)有限责任公司,向中国市场引入容积式热水器和“恒热”世界品牌;1992年,“前锋”被评为“四川省著名商标”,1997、1999、2002年,前锋热水器被评为“四川名牌”产品。

3、1998-2000年,股份公司资产重组阶段。2000年,北京首创集团承债式收购了前锋股份。

4、2000-2001年,集团整体改制阶段。进入新世纪,公司响应国家有关政策号召进行所有制改造,国有资本退出完全竞争领域,全体员工参与此次改革,设立成都前锋电子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根据“经营者持大股,关重人才相对多持股,员工普遍持股“的原则,广大员工以安置股、个人认购股、职务股等形式,成为企业真正的主人,每一个前锋人既是企业员工,又是企业的股东,享有劳动者和所有者双重身份。改制后及时抓了经营模式的调整和经营机制的转换,按照“专业分工、精益求精”以及组织机构扁平化的原则,进行资源资产的整合,分别设立了电子公司、仪器公司、敏捷公司,制定了“集团做实,实体搞活,精简高效,稳健发展”的集团公司发展原则。

5、2001年至今,第二次创业阶段。2001年8月3日,李春城市长到前锋现场办公,把我公司确定为成都市东郊工业区结构调整首批试点单位,在高新西区建设前锋集团高新技术产业园。历时20个月,2003年4月18日,前锋集团高新技术产业园顺利落成并全面投产。前锋园占地200亩,共修建了四栋现代化厂房、一栋职工食堂和一栋培训中心(含部分倒班宿舍),总建筑面积43000平方米,同时实施技术改造,总投资约11000万元。

经过近五十年的发展,前锋逐步发展成为集团型企业,拥有前锋电子有限责任公司、前锋机械电器有限责任公司、前锋电子仪器厂、前锋电子应用产品事业部、前锋暖通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前锋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前锋热交换器有限责任公司、前锋橱柜有限责任公司、前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和中澳合资豪特容积热水器(成都)有限责任公司、安捷伦前锋电子科技(成都)有限公司等实体,形成了一个总部、三个生产基地(高新西区、金牛区、新都)的区位布局,前锋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