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慎选地板辅料 切断家装污染源头

admin

一、踢脚线

踢脚线像衣服上的纽扣扣上不仅能挡风,还使人显得整洁、高雅,辅料中的踢脚板在家装中一方面显示点缀的视觉美,使地板与墙面有一个和谐的过度;另一方面保护地板与墙壁间预留的伸缩缝不被垃圾填充,墙根不被硬物碰坏。同时因为用量较多,它也是家装环保性的关键因素之一,有时踢脚板环保性能决定着整个居室的环保与否。

在选购踢脚板时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1.环保性:考查踢脚板的环保性可以通过厂家的检验报告。2.与居室的整体协调性:踢脚板的颜色及花纹主要通过与地板家具之间的对比、和谐为原则。3.抗变形性:劣质地板在气温变化大或受潮时容易发生变形、松动,影响整个居室的美观,建议在选择踢脚板时尽量使用名牌地板指定的配套踢脚板。

受欧洲装修风格的影响,再加上目前大多数房屋层高有限,许多消费者在选购地板时不再盲从市场流行的10cm、8cm踢脚线标准,矮化6cm踢脚线逐渐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选择,也将成为未来的一种时尚,另外,6cm踢脚线还为装修添加更多的个性因素,极大满足了现代消费的个性化需求。

二、地板

把一块一块的地板连成一个整体,使地板地板之间没有藏污的缝隙,是地板胶的最基本作用,除此之外地板胶还起到防潮防水的功能。因此选择地板胶应注意它的两个重要指标:防水性能和固化性能,好的地板胶应达到欧洲D3级防水标准,其固化含量值必须达到50%-52%,否则地板很难连接牢固。

另外,地板胶在地板安装中虽然用量较少,但它的环保性也不容忽视,使用环保性能不达标的地板胶,严重的会造成整个居室的污染超标,由于国内地板胶目前市场尚无成熟品牌,质量也良莠不齐,建议安装地板时选择使用进口室内环保胶水。

地板铺设中有一个误区:’锁扣地板就是不用上胶的地板’,其实锁扣地板是为短期再次铺装设计,不上胶的情况下可以多次拆装,重复使用,为了避免长期使用中因摩擦作用而导致地板缝隙越来越大,锁扣地板如果是长期铺设也应上胶,这样能保证地板拼接比普通地板更牢固,从而达到锁扣地板的实际功效。

目前市场还出现了一种以水代胶地板,实际上这种地板并不是不用胶,而是在生产制造过程中已经将需要的胶水预先涂在了地板的拼接处,是地板铺装技术的又一次创新。

三、地垫

地垫是地板与地面之间的隔层,它在地板铺设中主要起到防潮和平衡的作用,市场上所销售的地垫产品一般都能达到用户的基本使用要求,现在一些品牌还推出了各种’功能地垫’,象铝薄地垫、特种塑胶地垫,纸地垫等,用户应确定特定功效后,根据需要选择使用。消费者要注意的是地垫不是越厚越好,厚度地垫回旋余地大,容易造成地板开裂,且脚感不适。

四、门口扣条

地板安装中,通常是每个居室单元独自成块,而门口处刚好留有伸缩缝,门口扣条就起到连接两个单元块,修饰门口缝的作用。由于门口扣条处于经常踩踏区域,因此选择时主要看它是否结实,是否耐磨。为了把整个地板连接成一个整体,达到减少室内噪音的目的,扣条底下通常注入玻璃胶,注入的玻璃胶还可以延长扣条的使用寿命,使地板与扣条的连接更牢固。近来市场出现了一种带有金属边线的木纹装饰扣条,外形美观高雅,表面非常耐磨,是与地板配套非常好的材料。

随着地板市场的成熟,品牌地板地板品牌服务的发展,也为了规范地板市场辅料配送的不规范行为,维护消费者的利益,作为地板品牌服务的重要内容,一些大的品牌地板商家相继推出地板辅料专业配送服务,免除了繁琐得让人头痛的辅料选择过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