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专家表示:劣质瓷砖可致癌 绿色建材忽悠人

admin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共对福建、山东、广东、四川、陕西等8个省272家企业生产的364种陶瓷砖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查,发现有97种产品不合格。其中,最让人紧张的是有三款瓷砖中的放射性核素限量不合格。专家表示,瓷砖含有的放射性核素超标,若对人体长期辐射,会增加得癌症的几率。

这三款不合格的瓷砖,有两款为广东博华陶瓷有限公司生产的瓷质抛光砖和抛光砖,而另一款是广东家美陶瓷有限公司的陶质砖。笔者特地来到了一家经销博华瓷砖的专卖店,店内的销售人员告诉笔者,他们店里一般不会有存货,只有样品,买家看好样品确定拿货之后,由他们通知厂家发货。现在这两个批次被曝光不合格,他们肯定不会再进这两个批次的产品。目前也没有市民向他们反映买过这个问题批次的产品。

另一家被曝光的家美瓷砖,笔者暂时没有发现经销店。

一些环保标志为假冒

对于市场出现可致癌的瓷砖,有市民惊异地表示,没想到瓷砖也能致癌。还有不少市民告诉笔者,现在大家都知道要买环保的家具建材,但只要走到建材市场,就能看到几乎所有产品都打着“绿色”或者“环保”的旗号,到底该相信哪一个呢?

在位于城东的一家装饰城,笔者看到,从瓷砖、卫浴产品到地板、涂料、橱柜,形形色色的产品几乎都打着“绿色”、“环保”旗号,有的号称具有抗菌、抑菌、防霉等功效。这些认证标志多达十几种。而当笔者要求查看产品的有害物质检测报告时,有的商家竟说检测报告在总部,看不到。

笔者了解到,不久之前,国家环保总局环境认证中心曾对南京、上海等数家建材市场进行调查发现,目前市场上号称环保的装修装饰材料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假冒的。专家也介绍,除了国际通用的ISO14000环境体系认证,目前我国家装环保认证主要有3种:国家环保总局“中国环境标志”(十环)认证产品、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质量环保产品”认证产品以及中诚标志认证(CTC)产品。

“绿色建材”更是忽悠人

“另外,号称绿色建材的就更是无稽之谈了。严格地说,目前我国并没有绿色建材产品,而只有达到限量检测标准的环保建材产品。”一位建材专业人士告诉笔者。

据笔者了解,国家质检总局等部门从2002年起开始强制性实施《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有害物质限量》十项标准,这只是建材产品的市场准入标准,是对生产企业最起码的质量要求,而非绿色产品的要求。对人体有害的甲醛、苯及其他有机挥发物都是涂料和胶粘剂中不可缺少的成分,标准只是限制了这些成分含量。

我国对“绿色建材”的评价和标准还没有出台。一些商家打出的“绿色”标志都是炒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