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地板选购指南(一)

admin

地板一般分为实木地板和复合地板两大类。

1实木地板

用天然原木加工而成 ,不同树种有不同的铺设效果 ,给人以贴近自然的感觉 ,为目前家庭地板铺设的首选材料。由于木材是天然产品 ,选择实木地板时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

1 1不同的树种、材质和价格相差较大 ,现在市场上不少经销商在树种的标识上利用外观比较近似的特点 ,鱼目混珠 ,以牟取暴利。如市场上常见桦木充当樱桃木或枫木 ,榆木充当水曲柳 ,山毛榉被称为榉木 ,东南亚杂木充当柚木、花犁木等。另外 ,许多进口木材被冠以很不规范的美名 ,以此提高身价 ,例如“金不换”、“黄金木”、“富贵木”、“柚檀木”等 ,因此在树种的选购上应慎重 ,并多加以比较。

1 2由于木材生长地区有阳坡阴坡、边材心材的差异造成地板板面之颜色深浅不同 ,故要购买色泽完全一致的地板是不现实的 ,除非是人造板。因此 ,在购买木质地板时只要掌握色泽基本一致即为上品。对实木地板的等级分类 ,国家标准规定分为合格品、一等品、优等品 3个等级。等级主要以髓心、边材、纹理、色差、裂纹、虫眼、腐朽等缺陷来区分。目前市场上实木地板的等级混淆严重 ,许多销售商使用“AAA”、“AA”、“A”不规范的等级标记。所以 ,消费者在等级选择上不要受几个“A”的迷惑 ,应当要求供应商在发票上写明地板正确等级。

1 3一般来讲 ,木材密度越高 ,它的强度也越大 ,质量也越好 ,价格当然也越高。但选择地板强度大小 ,可视使用部位不同而异。客厅、餐厅、公共活动场所可选用强度高的品种 ,如巴西柚木、柞木等 ,而卧室可选择强度相对低一些的品种 ,如水曲柳、红橡、山毛榉等。有些老年人房间则可选择强度一般、却十分柔和温暖的柳桉、西南桦等。再如 :幼儿园、小学则可选择造型活泼 ,经济实惠 ,又有一定强度的复合地板。在实木地板的生产过程中 ,木材的干燥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工艺 ,处理得好坏对地板质量影响很大。一般优质的地板都经过较长时间的自然干燥 ,然后再进行人工的除湿干燥。温湿度控制在什么范围为宜 ,应视不同地区的温湿度来定。因此 ,消费者选择地板最好选择与当地温湿度接近的厂家生产的地板

实木长条企口地板 ,它和一般短地板块及复合地板的最大区别就是地板的“踏感”强。为了保证“踏感”所以铺装很重要 ,既要平整又要无缝隙 ,铺装时必须注意三个方面 :

①格栅的选料格栅要选择握钉力较强的材种。

②格栅的固定一般格栅刨光后用膨胀螺栓固定在地坪上 ,有的施工队喜欢在格栅旁用水泥垫底。如用水泥垫底 ,一定要待水泥干结后才能铺板 ,否则会引起地板湿胀拱翘。

地板平铺方式地板平铺固定在格栅上最好使用带有螺旋状的专用地板钉 ,同时每块地板无裂缝。在湿度较大的地区 ,地板铺至房间的周边应自然留下伸缩缝 ,以适应地板热胀冷缩的变化。

标签: